为“两个维护”提供更加丰厚的法理依据

时间:2021-11-27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大历史观。做到了直面历史、敬畏历史、守正出新、实事求是,不断深化了对党的历史规律的把握和认识,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是一个整体,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接续探索奋斗、追求真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决议》的一个重大意义是为“两个维护”提供了更加丰厚的法理依据,凝聚了全党的高度共识,并进一步以党内法规性文件形式做出了重要安排,对通过依规治党保证全党实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意义深远。

  《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维度强调“两个维护”意义,从提高党的领导制度效能维度强调“两个维护”意义,使全党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党和人民的郑重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权威应当成为全党同志的高度政治自觉。“两个维护”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中央把新时代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既然“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最高原则,那么,是否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就决定了新时代能否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也就决定了新时代能否发挥好党的领导的最大制度优势和提高党的领导的制度效能。

  “两个维护”历来都是我们党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保证,是党的正确决定得到快速有效贯彻执行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全面领导能够得到落地生根的强大政治资源和政治优势。新时代做到“两个维护”将释放巨大的党的领导制度效能,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提供制度保障。一是能够形成更强大的先进的现代新型政治权威,更好保证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二是能够更好地保持党和国家长期的政治稳定,能够不断巩固和坚定全党全国的战略定力,能够不断沉淀和养成“四个自信”的深厚底蕴,能越来越多地增强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可预期性,从而越来越赢得世界各国对中国党和政府的信赖和尊敬,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越来越好的外部环境。三是能够更好地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并保持连续性,切实做到不折腾。这是我们制度越来越成熟的标志,也是制度优越性越来越充分发挥的体现。四是能够更好地做到决策科学而高效。五是能够发挥更强大的政治动员功能,通过党强大的组织体系,保证政令畅通,上下同心,执行有力。

  在新时代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全党自己的领袖和领导核心,形成了成熟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最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保证。因此,我们党主动自觉地做出了“两个维护”的一系列重要安排。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2017年,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党章明确规定,“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总则部分旗帜鲜明地写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在党规中第一次完整地表述“两个维护”。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做到‘两个维护’,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明确了“两个维护”自身的内在关系。党章党规中的这些表述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两个维护”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内涵越来越清晰。以党章和党内基础性法规的形式把“两个维护”固化下来,不仅是对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强化,更是在政治上、纪律上的明确要求。

  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重大安排,从根本上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领导宽松软的状况,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作者张志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