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突出重点 迅速行动 务求实效 推动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楼阳生作出批示 王凯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1-11-2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长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了楼阳生关于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对标达标、实干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扔“六乱”,依法依规、标本兼治,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要注重遵循规律、常态长效,创新垃圾污水处理、改水改厕等模式,确保有效果、用得起、可持续。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让全省农村尽快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王凯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发展工程、环境工程、作风工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抓住冬春农闲有利时机全面动员、加快推进,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有力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王凯强调,要分类实施、典型引路,各地要结合实际,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努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样板,指导基础条件一般的村有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狠抓典型引领、注重反面警示,全域整治、分步推进,实现全省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要把握重点、务求实效,紧盯陈年垃圾清不走、污水乱排治不了、乱搭违建拆不动等难点,加快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要注重长效、健全机制,因地制宜推广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处模式,推动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处置与分散处置相结合,坚持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建设宜居乡村。要发动群众、共建共享,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充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促使村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良好机制。要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健全具体到人的责任体系,坚持整治内容具体化、整治指标区域化、整治责任网格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强化考核奖惩,切实巩固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推进中落实务实,充分认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整治行动作为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抓实抓牢,坚持问题导向,查准症结所在,积极研究破解方法路径,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省直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周霁主持会议,陈舜传达楼阳生批示,武国定宣读《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记者 归欣)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