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铭记百年奋斗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21-11-15  来源:大河网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我们要通过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浓浓爱国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争做忠诚信仰的“守护者”。百载岁月,砥砺前行;百年风雨,初心如磐。从山河破碎到繁荣稳定,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封闭愚昧到自信开放,从贫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党领导全国人民成功跨越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一以贯之。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热议公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立党兴党强党之路,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自觉践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第一位要求,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筑牢信仰精神高地。

  争做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之功必成于实。实干出真知,实干出实效。我们党的事业很多都是苦干实干出来的,当年实施“两弹一星”工程,不仅生活苦、环境苦,而且基础条件很差,连计算机都没有,只能靠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一代共产党人凭着苦干实干,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伟大奇迹。今日之中国,是一个光明的中国、一个辉煌的中国、一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大国!从“蛟龙”探海承载中国深蓝梦想,到北斗导航完成全球组网向全世界提供高精度导航服务,从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向全球开放,到12万吨“国产”航母可连续航行1000天,从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到中国疫苗助力全球抗疫……中国以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我们为伟大祖国而自豪。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勇于担责担难担险,敢接“烫手山芋”,敢涉“急流险滩”,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大展身手、大有作为。

  争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党所从事的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成为拥有9100余万党员、460余万个党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的胜利“密码”便是人民。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践行权为民所用的历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奋斗出来的幸福,没有坐享其成的进步。百年奋斗历程,经验弥足珍贵,使命催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已发出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就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拿出追风气魄,奋起拼搏精神,鼓足劲儿向前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