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的使命

时间:2021-11-11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将“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来自202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因此,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生命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点亮理想信念之灯。信念是一种力量。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出现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解决理想信念的问题,我们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清规戒律”,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打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自觉遵守纪律规矩。守纪律讲规矩,不是指某一条具体的纪律或规矩,而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标准的总体要求,是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坚守的总体概括。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的应有之责。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也不管职务高低,都应当把纪律挺在前面,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不耍小聪明、不去钻空子,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自身的“防火墙”。真正做到畏在无人处、畏在私底下、畏在八小时之外,畏在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点滴之中。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恪守职责勇于担当。就是要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而责任是具体的、实在的,一言一行 ,一岗一位,都能见责任、见担当。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恪守职责,主动服务,积极作为,才能干好工作。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时刻牢记宗旨,永葆公仆本色。担当是一条重要的党性原则,也是一种重要的领导行为,它展现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责任上肩,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坚持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风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一时一事,而是长期的必修课,要积平时之功、尽终生之力。无论是在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还是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经常拿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规矩这面镜子照一照自身,常思贪欲之害,切实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账”,过好思想、权力、社会、亲属、生活“五道关”,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常态。

  严守政治纪律、确保绝对忠诚,是共产党员政治合格的底线。政治合格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衡量党员对党忠诚可靠的严格标尺。我们都必须自觉践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陈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