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21-11-10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9日,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周霁到卫辉市督导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对标看齐、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扛稳扛牢灾后恢复重建政治责任,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目标任务。

  周霁先后来到卫辉市李源屯镇农田水利大会战现场、上乐村镇卫浚线交通公路灾后重建施工现场、蓄滞洪区集中迁建比干社区建设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当地小麦播种、水毁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损毁房屋修复重建进展情况等。

  在随后召开的督导推进会上,周霁强调,受灾群众生活保障要放在首位,未雨绸缪、提早防范,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科学、务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规划选址、建设规模、避灾避险、公共服务、就近就业、产业培育等多种因素,确保规划编制高质量。粮食生产要作为重中之重,保证播种质量,跟进田间管理,扎实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工程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施工监管,在“里子工程”上下功夫,抢抓有利施工时机,做好建筑材料保供稳价工作,加快推进倒损房屋原址自建、易地迁建工作。资金使用要确保安全,统筹整合、集约节约使用各类资金,把宝贵的资金和金融政策用好用活用到位,发挥有限资金最大化效用,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建设楼堂馆所,严禁形象工程。矛盾问题要在一线解决,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用好“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法,加强协作、狠抓落实,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楠)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