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时间:2021-11-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新时代党管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纵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大量的典故折射出古代识才、引才、用才的智慧,对新的历史形势下抓实抓好人才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改革和突破、创新和创造,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前人栽树可躲,需要爬坡上坎,需要摸黑过河。要到“无人区”,要去“逆行线”,无法完全预测会是什么情况。即便有科学的数据,但也难免会因为各种环境因素影响,以及政策条件制约,抑或者过程中的曲折,出现这样那样问题。必须清楚,不干自然不会错,干就有可能承担风险和责任,就会有失误甚至是错误。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必须突破发展的瓶颈。在问题层出不穷,困难接踵而至的堵点、难点中,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在敢闯、敢想、敢拼、敢干中,也才能激起涟漪、扑腾起浪花。有了动静、声响,也才能有开天辟地的成绩。要让党员干部敢于向前冲、勇于挑重担,既要有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又要能够有严管之后的厚爱。要关心关爱他们,要清楚他们的疑虑和顾虑,要能够完善容错纠错制度,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的干部护航,也才能在组织的坚实后盾中激发他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底气和勇气。

  纪律的监督,是为了守住权力为民的“生命线”,是为了防止权力“姓私”,是为了防止权力跑偏,要在严防死守中让权力真正地服务民生。如若作为“孺子牛”躬亲为民,作为“老黄牛”兢兢业业,作为“拓荒牛”破茧而出,都是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谋划、布局,即便在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影响了效果,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民坚守、勤勤恳恳地为民务实,群众能够感受到真心实意、满心满意,还能不信任,还会不支持?

  “容错纠错”“澄清正名”,都是干实事、办好事干部的“保护伞”。纪律监督是防患于未然,严惩的是权力走私、走偏的干部,保护的是担当、作为的干部。只要心中有民、心中有纪、心中有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心也都是肉长的,会有理解、宽容、谅解、支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干事的干部护航,为不善为的干部“蓄能充电”,让问题干部“回炉再造”,既要严管约束,又要厚爱激发,也才能培养善作为的干部,锤炼敢担当的干部,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奔赴下一个百年的赶考之路,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刘欢)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