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大有可为的声音响彻中原大地

时间:2021-11-01  来源:大河网

  秋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下简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河南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

  省党代会五年召开一次,是对过去五年全省工作的总结,更是对全省未来五年的一个总体谋划和布局。楼阳生说,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党代会寄予厚望,全省上下高度关注、满怀期待。

  特殊的时间节点促进了中原大地由有所作为向大有作为进行深刻转变。楼阳生指出,大会召开于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于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出台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动的重要关头,在河南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释放出推动中原崛起的磅礴之力。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对自身文化的认可和自信,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都在中原大地河南,中原河洛、三商文化、汉字文化、姓氏文化等一系列博大精深的文化足以为河南在新时期、新起点上的大发展、大作为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

  放眼全局,河南正处于大发展、大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以来,河南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用苦干加实干通过长期的奋斗取得了一个个令全国瞩目的成绩,创造出当前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如何在把握机遇中续写辉煌的历史就需要对未来进行充分的谋划和构思。楼阳生在此次党代会中指出,要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进一步绘就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汇聚万众一心跑好接力赛、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河南的大发展、大作为挚画出了宏伟的蓝图,在新时期、新起点下,大有可为的声音必将响彻在中原大地。(翟斌)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