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传承英雄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11-01  来源:大河网

  江南水乡鱼鹰哨响,解放战争后连长伍千里壮士归乡;鸭绿江水碧波荡漾,抗美援朝前新兵伍万里初登战场;北国战地千里冰霜,长津湖畔钢七连磨刀霍霍向野心狼……国庆前夕,电影《长津湖》正式上映。电影以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那场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中美世纪对决,通过《长津湖》如文献记录般地向观众完整展现。

  纵观《长津湖》,借助多种方式描绘出从高层指挥到基层连队再到美军对手三重视角的全景式历史画卷,完成了个体、群体、国家三位一体的国族共同体想象构建。其中,毛岸英同志的壮烈牺牲也首次在大银幕上得以正面展现。“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毛岸英向彭老总请命去朝鲜被拒后问出了这句话,并在父亲充满不舍的同意后得到了上战场的机会。

  时间镜头拉回到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新婚不久的毛岸英请求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他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迅速熟悉了机关业务。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这一去,毛岸英再没回国,“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

  赓续红色血脉,不惧艰险、勇往直前。众所周知,朝鲜战争爆发时的中国,无论国力还是军力都无法同美国相比。中国军队缺乏后勤保障、空中支援,装备如此之差,但毛岸英却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军。“一声令下,几十万老百姓的儿子就要上战场,我为什么就不能上?”毛岸英这句话,至今仍激励着我们。年轻干部要学习革命先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将热血和青春奉献到伟大事业中来。

  英雄,既是民族的脊梁,也是家国的精魂。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雄和牺牲总是具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能够直抵人们的柔软内心。作为毛泽东长子的毛岸英用生命守护信仰,对人民大忠大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为了心中的信仰奋勇向前,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担当和风采。

  新时期,新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赓续红色血脉,做一个有信仰、有担当的年轻干部。要时刻心怀祖国,不惧艰险、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做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年轻干部。(魏巍)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