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要热心肠 还得有活脑筋

时间:2021-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谈⑨】

  群众生活无小事。为民办实事是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保证,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分内之责。但也有些地方把事办了,钱也花了,但群众就是不怎么满意。办事情如何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如何少花钱多办事?这是一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必答题。

  江苏某市有个历史街区本来由街道负责集体绿化,经过民意调查,他们改为发动沿街居民业主自行绿化,对每家绿化项目进行评比,以小奖金代替大投入,本来要30万元的项目只花了5万元奖金,还免除了养护的负担,做到了皆大欢喜。思路一改天地宽。同样的项目,一样的要求,但理念变了,思路转了,方法也改了,效果自然大不一样。这对我们办好其他民生实事项目有着重要的启示。

  办实事,不光要有热心肠,还得要有活脑筋。懂得百姓需求,知道问题症结,把握办事规律,找到解难窍门,还必须学点民生经济学。把实事办好,适当借鉴经济工作的理念、思路和办法,可以让我们豁然开朗,使我们在困境中另辟蹊径,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满意为满意。经济理念融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事才能办得更好。

  首先,办实事要听老百姓的,不能靠道听途说,也不能凭臆想推断。迈开双腿到老百姓中,就会在众说纷纭中找到头绪,在激烈交锋中打开思路。历史街区绿化这个例子就是从“听百姓说”中打开思路的。如果强行集中包办,不仅多花钱,而且阻力也大,非议也多。开门办实事,让民意汇集,民智汇总,民力汇聚,可谓省心省力,一举多得。

  更进一步说,办实事的结果导向也要求我们凡事多动脑筋,把财政的每一分钱用好,力争少花钱多办事。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社会财富极大丰富,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大量的社会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充分整合资源也是办实事的新路径。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可以有效地解决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也可以让沉淀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利用晚间,部分开放中小学的操场、体育馆等基础设施,可以缓解部分社区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这样不花钱也能办成事。针对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医疗设施大量闲置的实际,通过分级诊疗、加大基层医疗单位投入,形成上下贯通的“医联体”,这样花少量的钱,就可以缓解大医院就医压力,增强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能力。如此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如何办实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际情况不同,路径选择应有差异。我们可以通过办实事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或亡羊补牢,或未雨绸缪,运用经济手段,加快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我们也可以举一反三,不就事论事,将办实事的好做法提炼为制度性安排;我们还可以运用系统思维,着眼于资源整合,着力于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统筹谋划,循序渐进,协调各方,让办实事更有效率、更有效益,这应是经济理念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

  (作者:李广春,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