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时间:2021-10-29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党员干部围绕报告谈体会、说认识、话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站位“两个大局”,锚定“两个确保”,贯彻新发展理念,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分阶段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目标,既紧扣时代发展,又热切回应民生期盼,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报告以‘两个确保’为主线,以‘十大战略’为重心,以前瞻30年的眼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谋篇布局,具有极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驻马店市副市长孙继伟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报告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做强做大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建筑防水、纺织服装、户外休闲等六大传统主导产业,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抢抓新机遇、赢得主动权、塑造新优势、打造新高地,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在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中争先出彩,积极贡献驻马店力量。

  “报告明确表示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更加激励我们锐意改革创新,奋力实现‘两个更好’,添彩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固始县代县长杨浩威表示,近五年来,固始县连年跻身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入选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锚定“两个确保”,固始县将结合实际,围绕建设豫皖交界区域新兴中心、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区、生态经济样板区、河海联运先行区、根亲文化传承区等目标,争取办成“十件大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固始色彩。

  “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周口市鹿邑县马铺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占领表示,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力,全村相继建成6个农业种植合作社,新修建了蔬菜交易市场,便民利民的同时也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下一步将以蔬菜种植为抓手、以合作社为载体,集中引进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大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报告提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安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文彬表示,他们将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推进灾后修复重建、基础设施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尽早完成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切实维护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和水质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这为濮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指引了方向。”濮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世国表示,他们将聚焦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国家、省重大战略,推动濮阳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范县王楼镇党委书记曹章立说,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与路径,王楼镇将对标新标准、新目标、新要求,强筋壮骨谋发展、强基固本惠民生、强根铸魂抓党建,用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真正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报告指出,要强化副中心城市能级和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隽瑜表示,他们将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三大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栾川至卢氏高速等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强省际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记者 胡巨成 谢建晓 杨晓东 王小萍 赵振杰 李昊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王雪红 赵阿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