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0-19  来源:上观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昨天(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要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人民民主开拓了新方位

  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德君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创造性运用,是一种高瞻远瞩的政治创制。它为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成为人民性、民主性、开放性的“标识性”制度符号。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显著的特色之一,是“民主”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国方式和中国实践,为人民民主开拓了新的方位,成为人类民主的新形态。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空间和实践空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之处在于“全过程”。它是基于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民主实践形式的不断发展而形成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与西式民主简单强调投票选举不同,我国人民民主更强调包括选举在内的民主全流程参与的制度和实践,实现了从制度安排和实践过程的有机统一和完整闭环,揭示人民民主系统特征。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把人民视为一个整体。它是在平等参与的前提下,为全体人民意志的表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将价值上的“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民主”与可操作、可观察、可测量的“过程”结合起来,奠定了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的实践方式,从而为破解民主悖论、克服民主困惑、通向未来政治文明提供了一条光明之路。

  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程竹汝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多个方面深刻揭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和实践内涵。从历史基础和民主形态特征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民主这一人类共同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是关于我国民主政治的人民主体属性和实践特征实现历史性结合的理论概括;从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战略要求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和定型”的重要标志,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相适应的实践范畴;从制度基础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构成我国人民民主实现“全过程”的重要制度载体,全方位发挥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机制作用,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于一体,从而形成一体化运作的民主政治形态。

  探索更丰富的地方实践

  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具有特殊使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上海应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为契机,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植根于基层的优势,以聚沙成塔、久久为功的韧劲,探索创新更多富有成效的实现形式,以地方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充分彰显中国式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

  长宁区是虹桥街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所在区。区人大表示,要不断以基层实践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坚持把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中之重,促进更多“民意”直通立法机构;坚持把代表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促进更多“民智”融进基层治理;坚持推动解决更多可观可感民生成果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感受度和认同度;坚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窗口作用,促进更多人民民主故事走进群众心中。

  “作为一名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人员,我为自己正亲身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立法实践而感到无比自豪!”虹桥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干部游元超说,两年来,立法点的同志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拓展民主征询的覆盖面和创新工作方法,实现了立法、修法意见征询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今后也将继续遵循总书记的指示,在基层立法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努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在社区群众的心里开花结果。

  “我们将把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一项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提质增效。”黄浦区人大常委会表示,在全区已建成118个“家站点”并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设施布置,提高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支持和保障代表用好“家站点”平台,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表示,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立法工作中,积极配合市人大进行浦东新区法规立法,在参与浦东新区法规制定的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努力做到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在立法实践中更好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注重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拓宽群众直接参与立法途径,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不少基层人大工作者对总书记这句话感触尤深。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提到,街道立法联系点坚持在立法征询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放在第一位,服务触角延伸到全区其他兄弟街镇、区级重点企事业单位、园区、社会组织等,拉长立法征询、信息采集的延伸线,让传递上去的民声更具广泛性、代表性。

  江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虹说,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新建“人民建议征集中心”,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将联系点与零星地块旧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既有老公房加装电梯等工作紧密结合,解决一批社区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立足民生实际,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群众感知度和获得感”。

  发挥人大代表的践行作用

  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不少人大代表表示,总书记的话让他们倍添为民履职的信心和动力。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市人大代表施政表示,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更要站稳抓牢基层定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始终坚持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上海,除了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市的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还架起了6248座“家、站、点”连心桥,基本做到了上海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代表,唯有勤奋履职,作出实绩。”市人大代表刘新宇表示,接下来要按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深入“家、站、点”,深入联系社区和民众,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连任四届市人大代表的许丽萍认为,做好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点。代表要做到精准代言,前提是深入社区、楼宇、企业,广泛倾听不同群体利益的诉求,聚焦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进行理性思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剖析深层次原因,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宝山区月浦镇人大代表、月浦镇昱翠家苑居委书记支晓敏说,人民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必定是肩负着党和政府沟通联系千百万老百姓的桥梁纽带的使命,也必然团结周围的群众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