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1-10-19  来源:“广西人大”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自治区、南宁市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一定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罗荣剑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效率和刚性,更多运用专题询问,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运用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监督跟踪问效,提升监督效率和监督刚性。

  瓦其石格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二处处长: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完善扩大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的机制。

  张海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联络处副处长:

  要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

  黄婷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处副处长:

  要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健全人大信访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盼,推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解决。

  朱学军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二级主任科员:

  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在哪里,青年的目光和行动就跟到哪里,青年人大工作者的工作和力量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和贡献就发挥在哪里。

  陆沾鹏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要抓好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立法工作,不断完善具有南宁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确保每一件法规有效贯彻实施;要进一步提升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水平,在立法工作中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