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第二次交流推进会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1-10-1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5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第二次交流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再部署、再推进。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到会指导。

  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汇报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就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楼阳生强调5点意见。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加压推进。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督导下,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保持高度政治清醒、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坚决扛稳扛牢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部门协同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二要增强行动自觉,深化自查自纠。要在教育引导上持续用力,切实解决“过关”思想、侥幸心理,增强自查自纠、查深查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彻底性。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扛牢政治使命、提升履职能力。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把自查自纠引向深入。要加强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围绕典型案例深入对照反思,营造警示警醒警戒浓厚氛围。要强化政法英模引领,持续弘扬英模精神,加大先进英模、身边典型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政法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

  三要敢于动真碰硬,聚焦重点攻关。要盯紧重要线索、重要案件,坚持见人见事,集中力量、深挖彻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要聚焦中央督导组重点关注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一把手”直接部署协调,纪委监委发挥主力军作用,政法单位强化协同配合,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精准兑现宽严政策,用好“四种形态”,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要坚持抓源治本,强化顽疾整治。要边查边治、标本兼治,分类施策、靶向治疗,以点带面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做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坚决清除病灶、拔掉病根。要突出建章立制,一体推进“查改治建”,既立行立改、联动联治,又堵塞漏洞、扎紧笼子,严防“牛栏关猫”“破窗效应”,增强制度机制系统性、管用性,健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效,从源头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

  五要注重统筹结合,确保大局稳定。要继续发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把教育整顿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构筑起疏而不漏的“天罗地网”、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孙守刚、陈舜、曲孝丽、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出席会议。(记者 李铮 冯芸)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