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实干苦干中锤炼“三心”

时间:2021-10-13  来源:大河网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锤炼“三心”,在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对待人民始终保持一颗“奉献之心”,争做“有责任”干部。学习是更好为民服务的先导。业精于勤,“勤”是一种态度、一种务实、一种作风。一个人会不会做事、能不能做成事,关键在学习,重在态度。学则进,不学则退,几乎人人都懂的道理,然一些年轻干部人生阅历不足、工作经历不够丰富,难免出现工作上不够到位问题,最终直接影响解决问题效率。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有些事、有些东西绝不是与生俱来就会,如小到写简报,大到执政一方带领人民过好日子,都需经过艰苦学习、刻苦磨练,不断反思总结。要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人文书籍,多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智慧”。本领恐慌最可怕,脱离群众更可怕。无论工作做到哪里,都不能离开群众。日常要勤奋学习,主动拜人民为师。多学多思,也已经从成为了年轻干部成长最快的法宝。

  对待困难始终保持一颗“无畏之心”,争做“有担当”干部。勇于挑战,从“不敢”到“敢”,才能突破自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宏伟蓝图已绘就、发展目标很明确、规划路径很清晰,需要的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年轻干部要尽最大责、尽最大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抓落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无畏艰难”,敢闯敢试,敢打敢拼,不当逃兵。只要方向明、道路正,就要拼搏进取、埋头苦干。一个人是否有担当,就看平时能挑多大量、能扛多大事。俗话说: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遇事不怕事,遇事敢承担,唯有这样才能拥有自己一片天地。年轻干部要变“被动”为“主动”,始终保持“干”的劲头、“敢”的精神,走出“舒适区”,勇于下沉基层,抛弃“坏习惯”,杜绝高高在上。不能只坐在车里打开窗子望一望就走,务必到村里转一转,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善听才能善知”。精准了解真情实景才能找准路子,更好为乡村振兴把脉开药。

  对待瓶颈始终保持一颗“创新之心”,争做“有作为”干部。要肯于创新,在从“不变”到“新”上下恒心。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任何事物都会从发展到衰落,唯有寻求变化才能永续发展。年轻干部要“开拓思路”,敢啃硬骨头,敢尝“苦头”,大胆“去想、去做、去试”,唯创新者“强”。毋庸置疑,产品不创新就被淘汰,管理不创新就不适用。肯于创新,才有新生。然而,很多年轻人不肯先行一步,习惯按部就班,照抄照搬。久而久之,思想松散,干劲不足,热情递减。为此,要刮骨疗毒,争做创新引领标杆。如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方面,干出自己品牌,做到一村一亮点,一县一特色。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年轻干部必须保持进取心、上进心,在新时代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苏玲)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