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在实处

时间:2021-10-13  来源:大河网

  10月11日,孙春兰副总理在中国疾控中心调研时指出:要查漏洞、补短板,学习借鉴经验做法,保持防控队伍相对稳定,抓紧对基层党政干部、防控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加强资源和能力建设。这是孙春兰副总理在河南郑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首次对党政干部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之后,再次提出要加强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

  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要性自不待言。而加强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无疑,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在实处,抓出成效。

  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在实处,主要领导要身体力行。无数事实证明,无论什么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头,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就会顺利开展,积极推动,富有成效。现实中,因为各种原因,比如有的地方长期没有疫情发生,或者有的地方虽然有疫情,但因为是零星的且很快就被控制,因而一些基层党政干部,对疫情防控专业培训,潜意识中会轻视或者漠视,甚至会认为那是疾控部门的事情,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殊不知,一旦有疫情发生,有的地方要么干着急,使不上劲;要么手忙脚乱,主次不分;要么老虎吃天,无从下手,结果不仅贻误了疫情控制的最佳时机,还造成广大群众的恐慌、不满,一些基层党政干部还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理,这方面的教训不胜枚举。前车覆,后车鉴,聪明的人总会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不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更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积极协调师资、保证培训经费、亲自带头听课等措施,把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真正落在实处。

  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在实处,要有过硬措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两眼一张,忙到熄灯”......这些话,形象描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现状。但是,工作再多,任务再重,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一切都是次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利益,关乎亿万人民健康。对处在工作一线的基层党政干部来说,疫情防控,不仅要思想上重视,更要有专业的知识、科学的素养、过硬的本领去应对。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要有硬杠杠,硬措施,如组织部门直接点名调训,纪委派人全程监督,培训直接和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挂钩等,从而实实在在地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从去年武汉疫情爆发,到今年石家庄、南京、郑州、扬州、福建、哈尔滨等一些地方不断出现的疫情,都启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必须补好短板,尽快提高广大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的专业素养。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不仅思想重视,更要行动有力,切实把基层党政干部疫情防控专业培训落在实处,抓出成效。(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