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第32次科学座谈会在豫举行

时间:2021-10-1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0日至11日,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32次科学座谈会在开封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武维华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如何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应在五个维度上深入思考和实践:要在时机上把握好“窗口期”,抓住“十四五”这个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快速提升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期、调整我国城乡关系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窗口期;要在空间上优化布局,通过优化产业区域布局,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要在技术上创新引领,着力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要在耕作制度上提质增效,围绕农业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实现用地与养地的有机结合;要在政策上完善保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完善法律和政策保障。

  武维华说,近年来,九三学社持续就“三农”问题开展调研、建言资政,提出了一些质量较高的建议,对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一定助推作用。此次在农业大省河南召开座谈会,希望各位专家找准问题、提出建议,为河南乃至全国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建言献策。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在致辞中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实施“十大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此次会议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必将对河南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发挥专业优势,为河南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发展多提宝贵指导意见。河南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推动落实,共同推进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出席会议。活动中,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在开封进行了实地调研。(记者 陈小平)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