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当以“四心”映照初心

时间:2021-10-11  来源:大河网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对于新时代年轻干部而言,就应挑起重担,对党忠诚、服务于民、实干担当、笃行奋进,以“四心”映照初心,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坚定信念,做对党忠诚的“有心人”。“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看人大节,识官大德,关键看忠诚。对党忠诚是“立身之本”,年轻干部应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对理想保有无比崇高的信念与坚守,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与工作、生活紧密结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只有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尽担当,才能始终爱党忧党、爱国爱民,才能齐心协力共同谋划改革发展大业,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实事求是,做服务于民的“细心人”。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作为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真正把人民放在心里,为民解忧、替民办事,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本着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

  迎难而上,做实干担当的“用心人”。工作有难易,能力有高低,关键看干部能不能勇敢地承担起自身责任。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必须具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无私奉献的境界,牢固树立在其位谋其政、勇挑重任意识,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岗位职责,尽责、担责;面对前进道路上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要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应立志做大事,履好职、尽好责,干好事业。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深学细悟,做笃行奋进的“虚心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时常怀有一颗观察学习之心,观察别人的处理技巧,学习他人的先进方法,从细节入手,从点滴积累。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超越自己。(邹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