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热血寒战彰显不屈的中国精神

时间:2021-10-11  来源:大河网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如约而至,这部176分钟的大体量国产电影战争片,一经放映,就霸占了热搜,成了口碑收割机,一时间,网络上、朋友圈、售票平台上对其的好评铺天盖地。从对英雄的感动,到观影的行动,无数中国人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英雄,通过大银幕回首那段惊心动魄的战争史诗。

  这是一部英雄史诗的电影。不管站在哪个年代俯瞰,也无论从哪个方面论证,抗美援朝这一立国之战都注定是彪炳青史的,打出了国威与军威,打出了国家尊严和自信,对国家发展道路的影响极其深远。而长津湖战役又是中美两国精锐部队在朝鲜战场上改变历史进程的“强强”对决,是整个朝鲜战争的重要拐点,它迫使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美国军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惨痛的一次大溃败。此次《长津湖》的上映,是对历史的真实回顾与情景呈现,相对立体地构造了战争全景图,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从为国出征至长津湖惨胜这一段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历史,是对新时代青年人一次生动的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歌颂和弘扬。

  这是不屈的中国精神。当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穿着单薄棉衣,抵抗着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温度,吞咽着伴有雪水的炒面,拿着极其简陋的武器装备,在几乎没有后勤支持,连基本生存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双腿和坦克汽车较量”,“钢铁部队”和“钢铁的人”较量……这是一场意志信念与生理极限的较量,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这种战斗姿态,体现的正是一个伟大民族“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热血壮志。这么一股子精气神,正是志愿军战士以“钢少气多”战胜敌人的“钢多气少”的胜利之道。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伍千里想为家中的父母盖新房,伍万里在战争的残酷中不断成长,梅生惦念着如何教家中的女儿算数,雷公在英勇牺牲前唱起了《沂蒙山小调》……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正如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里描述的那样:“我在这里吃雪,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是为了祖国的人民可以不蹲防空洞;我们在这里受苦,正是为了祖国人民不再受苦”。让人泪目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战争年代,那些为祖国和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们,犹如一颗颗星、一盏盏灯、一簇簇火,光耀天空、烛照大地,闪耀在历史的星空,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程,成就了如今山河无恙、繁华盛世的中国,正如影片里指导员梅生所说的,“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包括长津湖之战在内的英烈们的事迹是一部部用生命编写的爱国教科书,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之志,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守护我们能从从容容生活的幸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张星海)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