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兰考:发挥优势推动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时间:2021-10-1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兰考县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村室广播等优势,开展“空中课堂”、“草根”宣讲、“匠心学堂”等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乡镇走深走实。

  “空中课堂”播放“好声音”。仪封镇每个村每天利用远程教育,群众坐在家中听讲座看视频,直接从电视节目中学习党史。镇区及各村每天8时至8时30分播放“声”动学党史——党建广播,志愿者们用朴素生动的语言和乡音土话传承红色基因、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传递党的精神和情感,让各村党员和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利用喜马拉雅电台创建“大美仪封”专辑录播党史学习系列节目——每日党史小故事,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

  “小书屋”释放“大能量”。兰阳办事处、红庙镇、孟寨乡等乡镇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学党史主题阅读活动,让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诵读经典革命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知建党百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阎楼乡依托农家书屋开展“农家书屋学党史,红色文化润人心”系列活动,包括党史知识趣味答题、分享党史故事、观看党史视频和阅读党史书籍等活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轻松的活动中,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草根”宣讲讲明“大道理”。小宋镇依托镇村两级农家书屋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知识、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抗疫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巡回宣讲。这支“草根”宣讲团队走到田间地头、老党员家中、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用“大白话”讲明国家“大道理”,用“乡土音”唱响党的“好声音”,把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家中,走进群众心坎里。

  “匠心学堂”坚持“真学习”。葡萄架乡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暨“匠心学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每周一晚上组织全体乡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夜学,先后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形成了互相督促、共同学习的氛围。全县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在“三个一”活动(看一部电影、听一次宣讲、学唱一首红歌)+“循环播放红歌”+“办N件实事”上下足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钱程)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