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幼年伙伴被沙尘暴吞噬,石光银立志治沙,筑起绿色长城

时间:2021-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一生都在与风沙作斗争。

  石光银出生在毛乌素沙漠南缘地带,风沙填满了他的童年记忆,也让他立下治理荒沙的志愿。经过40多年不懈努力,石光银带领群众在25万亩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28173736.jpg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行代表职责使命专题》集体采访,石光银在接受采访中表示,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因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要履好职,继续发扬好老黄牛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28173738.jpg

治沙英雄石光银。

  邻家5岁男孩被沙尘暴吞噬

  石光银出生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定边县原海子梁乡同心干圪塔套村,风沙填满了他的童年记忆。

  “在我童年的那个年代,飞沙走石是我们那里的常态气候。一场场风沙过后,庄稼、房屋都被沙子给淹埋了,因为风沙危害,大家被迫搬家是常事,从我父辈手上我们就搬了九次家,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石光银回忆。

  肆虐的风沙甚至会吞噬人的生命。7岁那年的一天,石光银和邻家一个5岁的男孩在野外放牲口时,遭遇了沙尘暴袭击,石光银被沙尘暴刮出了三十多里,三天后,父亲在内蒙古一个名叫巴特的家找到了我,但那个同行的小伙伴“虎娃”,却被沙尘暴给吞噬了。

  这是当年毛乌素沙漠“沙进人退”景象的真实写照和痛苦记忆,石光银也由此恨透了风沙,立誓长大后一定要制服“沙魔”。

  1984年,国家出台政策,允许农民承包治理“五荒地”。身为海子梁乡南海子农场场长的石光银,毅然放弃当时被称为“铁饭碗”的职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股份治沙公司——“新兴林牧场”(现为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与乡政府签订了承包治理3000亩荒沙的合同,成为全国首位承包沙地治沙的农民。

  石光银的治沙之路并不平坦,亦不乏阻碍。在承包治理集体荒沙地3000亩时,石光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买树苗资金不足,他带头卖掉了自己家赖以生存的84只羊和一头骡子,其他6个治沙伙伴也卖掉了自家的家畜,才凑够了买树苗款。三战“狼窝沙”的时候,两战两败的巨大打击,严重挫伤了治沙人的积极性。

  但每次遇到困难时,石光银都会想到他的小伙伴“虎娃”,“想到他被沙子吞噬,更会想到那些因为风沙艰苦生活的老百姓,风蚀沙埋,他们连基本的生存和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必须得治沙,只有治住沙子,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石光银说。

  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6月29日,石光银走上位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领奖台,荣获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石光银在接受采访中说,“总书记授予我‘七一勋章’,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回来以后,为了更好的发展十里沙村盛名合作社养殖业,我已联合村合作社新建牛棚、青储坑,现已基本完工,冬季需要的青储饲料也储备好了。今后我们要继续把林分质量比较薄弱的林地进行二次造林,防止二次沙化。”

  正因为生态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沙区人民的生活也开始富裕起来。石光银介绍,过去沙区老百姓种植的都是单一的农作物,年人均产量仅有不到400斤,人均年收入200—300元,2002年以来,沙区人均占有粮年年在1000公斤以上,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

  “我们要让生态环境所能带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能持续下去,今后更要将治沙与致富、乡村振兴相结合,还要在林地内创造更大的价值,让我们周边的老百姓日子过得再好一点。”石光银说,对他而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将治沙进行到底,因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要履好职,继续发扬好老黄牛精神”。(记者 刘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