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敢于说真话

时间:2021-09-28  来源:大河网

  “我就提一点,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俗一条街上杂草丛生,白色垃圾多,花坛景观参差不齐,每天来的几百名外地游客看了怎么想?”这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一名党员对支部书记的批评意见。(人民日报,2021年09月25日)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如何开出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提不得了。学史力行,不仅要把学习党史焕发出的热情体现在努力工作上,更要通过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来改进工作!这就要求与会者,要抱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不怕得罪人,敢于说真话。

  说真话,对批评者来说,要直言不讳。《庄子·渔父》说:人有八疵,事有四患,不可不察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的缺点,存在的问题,也许自己感觉不到,或者感触不深刻,但旁人却看得清清楚楚。如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批评者或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当众提;或怕得罪人,不敢当面提;或当好好先生,避重就轻,提出的问题不痛不痒,放之四海而皆准。那么,看似生活会一团和睦,实则害了别人,坏了作风,贻误了工作。中国共产党新闻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前往河北邯郸伯延公社调研。刚开始时,没有群众敢说真话,怕给国家添麻烦,怕被批评为落后,怕被事后打击报复。总理亲切地说:“我这次来是想听大家的心里话,有话只管说,说错了也不要紧。”后来有个叫张二廷的村民鼓起勇气就公共食堂问题“放炮”,讲了实情,甚至提到如果情况不改变,总理再过两三年也会被饿死的话,使周总理大为震惊,深受触动。总理动情地说,你是敢讲真话的人,咱俩交个朋友。陈云同志曾说: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当着总理的面,说真话,讲实情,直言不讳,作为党员,干部,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本着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说真话,敢于批评人。

  说真话,对被批评者来说,要闻过则喜。荀子曾说:“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意思是批评我的过错批评的对的人,是我的师长。莎士比亚也说:谁告诉我真话,即使他的话里藏着死亡,我也会像听人家恭维我一样听着他。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真话,批评的话,固然刺耳,且当着众人,被批评者难免会感觉没面子。然而,恰恰是批评者的真话,诤言,才能让我们当头棒喝,幡然醒悟。延安整风时期,有人向陈毅同志反映某些干部贪污腐化,很激动地责备陈毅没有管好干部。20多年后回忆此事,陈毅同志感慨写下“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的诗句。王震同志在新疆工作时,错误处理了一位同志,撤销处理后,他公开向这位同志作检讨,并将检讨内容下发,还在广播里连续播放20天。唯有爱护、尊重说真话的人、批评自己的人,才能鼓励更多的人说真话,敢批评,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改进,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毛主席在中共七大口头政治报告中讲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要讲真话。希望,不仅仅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任何工作中,都有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喜人清风!(李红卫)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