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基层“多面手”,当群众“知心人”

时间:2021-09-16  来源:大河网

  年轻干部思维活、干劲足,富有朝气、勇于创新。但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工作岗位,由于实战经验少,年轻干部缺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能力。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干部,就要深入基层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学习历练、摔打磨合。

  打磨勤于钻研、坚持学习的“学生气”。作为年轻干部,刚到基层参加工作,走上工作岗位时间还不长,在处理问题上欠缺实际工作经验,这就必须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地学习完善。虽然年轻干部文化素质较高,但往往知识结构与基层实际工作相脱节,因此难以在农村工作实际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要弥补这方面的欠缺,首先要潜心向书本、报刊、文件学习,从而及时、准确、详细地了解和掌握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各项涉农的法律法规等农业农村相关知识。要积极主动融入基层建设这片天地,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要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服务基层的经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打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的“地气”。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而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就在基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设身处地地为基层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和群众接触交流,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的甘和苦、得与失。年轻干部出校门进机关门,对基层情况掌握不深透、对群众需求了解不准确、对群众呼声听得不真切,要想“接地气”就要走出办公室,到最艰苦的地方察民情、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听民意,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直接与基层的群众接触,直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所盼所愿,直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而增进对群众的真情实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打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底气”。“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之。”对于一个年轻干部来说,不干事无异于丢掉了立足之本,干不成事就等于失去了成长和发展的支柱。年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经验不足,基层一线正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磨刀石”,是年轻干部施展理想抱负的平台,是一所实干的大学。年轻干部要成长没有捷径可走,要从基层做起。要在基层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工作。要多学、多看、多想、多问、多总结,积累经验,做政策“百事通”、业务“内行人”、基层“多面手”、群众“知心人”。要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林茂)

编辑:曹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