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习百年党史 共创时代风华

时间:2021-09-14  来源:大河网

  风雨兼程百年路,百年风华正青春。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伟大的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学习党史,必须继承弘扬建党精神,让红色种子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一路走来,不论条件多么艰苦,不论道路如何坎坷,我们党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团结凝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用拼搏和奉献、热血和生命为伟大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铸就了我们党不朽的精神丰碑。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更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亡之际诞生,最懂中华民族的渴望;从人民中走来,深知人民的所思所盼。中国共产党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望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书写激情澎湃的改革征程,前行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作为未来的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惊涛巨浪的历史河流中,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披荆斩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阳光灿烂,只是有人替你抵挡黑暗;哪有什么和平时代,只是我们生在和平的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风险和考验世所罕见。越是使命光荣,越要以前辈们为标杆;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英雄为榜样。“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险和磨难,但是依旧屹立不倒,靠的就是有一颗忠诚的心,有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时光荏苒,百年沧桑巨变。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必须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风雨无阻的闯劲干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龚珊)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