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共谱中原出彩华章

时间:2021-09-14  来源:大河网

  9月7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动员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路径清晰,脚步才可以明快而坚定。这次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是省十一次党代会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保”的总目标,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十大战略”的总路径,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锚定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统一了步调。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思想上的全面动员,是一次工作上的全面布局。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保持“向前看”的前瞻思想。前瞻30年思考谋划推进工作,是省委楼阳生书记来到河南之后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今年6月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用一天的时间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上提出前瞻30年看问题。这次省委工作会楼阳生书记再一次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前瞻30的眼光来想问题、作决策,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前瞻30年,既是政治担当,也是能力要求,凡事预则立,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问题、定规划,让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点燃“犇出彩”的工作激情。激情可以产生动力,激情能够创造伟业。省委工作会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保”的总目标,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十大战略”的总路径,这是我省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新使命有新要求、新挑战,形势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能力也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这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善于分析形势,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寻求重点工作的突破方法。同时,要多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向书本学,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多读懂无字之书,提高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发扬“快干事”的优良作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标明确了,任务下达了,就要反应快、节奏快、落实快。事实证明,只要反应快、落实快、节奏快、雷厉风行,就能抢抓机遇,打开局面,进而推动工作。楼阳生书记锚定“两个确保”战略定位,提出了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这“十大战略”就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必须慎思断行、坚决果断,在抓落实上决不能粘粘糊糊、慢慢悠悠,要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投入工作,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工作重点,保持战略定力,沿着省委工作会描绘的建设现代化河南路线图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