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班第一课 总书记教你“内功心法”

时间:2021-09-03  来源:大河网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内功”之说,源自武学。健五脏六腑以强内,方可练出武功的卓绝境界。内功为本,外功为形,内力外放,气劲刚柔相催,则制敌于一举。以“内功”引喻年轻干部的能力本领,道理贴切、形象易懂,道出了一个干部成长进步的“内功心法”。

  锤炼内功,强“心”为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发展壮大为巍巍巨轮,关键在于“内心”强大。这颗心,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就不可能铸就伟大事业。内练理想信念之心,却不是靠“静坐吐纳”,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修炼的课业,炼一辈子,信一辈子,是做栋梁、担重任的功力之源。

  锤炼内功,忠诚为本。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必然表现。一个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主要体现在行为上。在革命年代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才算对党忠诚。在和平时期,能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同时还要守住纪律、不破规矩,才算对党忠诚。

  锤炼内功,实践为径。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光说不练,如同自骗。经风雨、见世面,是成大器的必然过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坚持深入实际,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听真话、察真情,社情民意才能了然于胸。做到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无论大是大非还是小事小节,都要把原则挺在前边,作决策、办事情才能符合人民的利益,得到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本领。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实践,用扎实的作风躬身实践,在创造业绩中积累经验、增长智慧、提高自我,是一个干部锻炼成才的唯一方式。

  锤炼内功,洁身为基。练功之道,切忌杂念旁生,走火入魔。一个人是否洁身自好、品行高尚,与其能够走多远是有内在联系的。大凡追求高远、干成大事之人,在人品道德上都有一定高度。人格魅力、品位情操,是个人威信、人脉威望的辐射源。或者说,这种高尚品格素养,本身就是工作能力、干事本领的构成要素。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干出名垂史册的大事,首先就要在品质纯度、道德高度上练成“大人”。讲规矩、守底线,畏法纪、敬人民,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时处处严以律己,才算合格党的干部。修身养性,共产党人的心法秘诀就是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张全林)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