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谆谆教导中读懂年轻干部的“成长秘笈”

时间:2021-09-03  来源:大河网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寄意深远,立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年轻干部从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中汲取前行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点亮信念信仰“航标灯”。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是年轻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自觉把命运同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点亮勤学固本“长明灯”。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学习是每个人加强文化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由之路,广大年轻干部要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结合历史学、结合实践学、结合实际学,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才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点亮实干担当“务实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之功必成于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与担当作为,是发展的需求、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召唤,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品格。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敢担当有作为,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遇到风险不回避、碰到困难不绕道,多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努力在实干担当中锤炼过硬本领。

  点亮廉洁自律“防雾灯”。中医上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说,只要一个人体内抵抗力强,外邪就难以侵入,人就不至于发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时刻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铭刻在心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坚持修身正德,涵养良好家风,守住小节不放纵,淡泊名利不贪婪,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