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擦亮初心本色,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时间:2021-08-24  来源:大河网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21日至24日,我国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以四川盆地和河南的降雨最强,局地雨量可达250毫米至400毫米。刚刚经历“7·20”特大暴雨的河南,时隔一个月再次遭遇强降雨,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稍有松懈就极易造成群众生命伤亡和财产损失,广大党员干部作为防汛抗灾的主力军,务必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意识,在思想上把弦绷紧,在行动上把工作做实,在防范上把漏洞堵严,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汛前多一分准备,汛期就多一分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相关地区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强降雨天气。比如,8月20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等工作。8月21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河南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讲话精神,对雨情水情再分析再研判,对防汛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同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3号指挥长令,要求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上级部署,扛牢防汛抗灾职责,做到心中有数,善于抓住重点,全力防汛备汛,落实落细防汛措施,筑牢安全屏障。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上一轮防汛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舍生忘死,奋战在防汛救灾最前沿,他们日夜坚守堤坝不松懈,封堵溃口,疏浚河道;他们驾驶救生船在洪水中开展营救,转移受灾受困群众;他们深入社区开展清理淤泥、跑腿代送、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走上街头坚守路口,开展安全引导;他们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展交通抢险、设备抢修等工作,奋战在服务保障民生的最前沿……汛情灾情面前,面对生与死的抉择,党员扼守的地方,就是坚固的生命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抗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带领群众积极应对灾情,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汛情是考验,也是检验。面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失防万一,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谋划得再细致一些,比如,强降雨来临之前,在立交涵洞和下穿隧道出入口等存在风险隐患的地方设置硬隔离,安排专人值守,一旦水位上涨,第一时间阻止行人车辆通行;全面做好树木抗倒伏工作,对容易倒伏的树木进行加固或清理;做好电梯井道的防水措施,疏通城市排水系统,及时清理淤泥杂物……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风雨同舟,一定能有效应对暴雨灾害带来的严峻考验,最终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