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铭记历史勿忘国难,珍爱和平矢志奋斗

时间:2021-08-17  来源:大河网

  8月15日,是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76年前, 1945年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了裕仁宣读的《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一场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彻底结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远去、硝烟已散,但曾经的苦难、拼搏、流血牺牲永不能忘。回望过去的历史,是为了更加珍惜今日盛世。铭记曾经的苦痛,是为了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更加奋发砥砺前行。缅怀逝去的英烈,是为了更加坚定信仰,弘扬传承抗战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时移世易,山河巨变,“8·15”不能忘,让我们始终铭记。

  铭记历史,勿忘历史国难。铁证如山,历史不容篡改;苦痛如炬,历史更不容忘记。将历史的指针拨回1931年9月18日,日本炸毁铁轨,炮轰东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日军侵华期间,战火纷飞,国土沦丧,生灵涂炭,据数据显示,抗日战争期,3500多万同胞伤亡,大半个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侵华日军犯下的严重罪行,罄竹难书!惨痛的历史教训也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情况。我们要牢记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勿忘国难,警钟长鸣,增强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担当使命矢志奋斗。

  铭记历史,缅怀抗战英烈。面对日军的烧杀淫掠,顽强不屈的中华民族一刻也没有放弃抵抗,无数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铸就了不朽的民族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杨靖宇被日军围困,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靠吃草根树皮和棉絮,战斗至最后一息;左权将军抗战中英勇突围,头部中弹牺牲;赵一曼受尽折磨也没透露组织秘密,最终被残忍杀害;狼牙山五壮士,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壮烈跳崖……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深切缅怀抗战英烈,弘扬继承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铭记历史,担当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政通人和、法纪昌明、安定稳定的大好局面,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不断巩固扩大好的发展态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要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科技攻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总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参与、一起努力。让我们人人争做奋斗者,当好追梦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务实重干,砥砺前行,为中国梦增光添彩!(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