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两场硬仗——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8-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这两场硬仗。

  加快流调溯源速度,抓紧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及时确定高风险中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闭封控范围,严格闭环管理……省委已召开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以最严格最坚决措施尽快扑灭疫情。农业专家“云会诊”,农民有了补种改种“处方”,村庄开展大范围多轮次环境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减轻社保负担,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给受灾工商企业纾困解难……落实落细《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家园重建、复工达产不断提速。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足球赛要想完胜,上下半场都要踢好,全年工作也是如此。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国差距整体缩小,夏粮生产再创新高,进出口形势喜人,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很大,风险犹存,如果松一松、歇一歇,极有可能发生反弹,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时针跳进8月,疫情防控、灾后重建正处于关键期,拖不起延不起,否则,将对全省工作造成极大被动。必须双线作战,必须全面胜利。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落实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用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坚决在月底前圈住封死控制住疫情。要把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对受灾群众,要加快家园重建,强化兜底保障,严防因灾致贫返贫;对受灾企业,要加强政策支持,尽早复工复产;对水毁农田,要加快排涝整治,加强农技指导,创造条件补种改种;对水毁工程,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尽快抢修重建、除险加固。要密切关注极端强对流和局部强降雨天气,精准预报,加强预警,果敢果断提前采取停业避险、转移人员等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不避难勇者进,山高路远须疾行。坚决打赢两场硬仗,我们就能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受到的损失补回来,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