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时间:2021-08-03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闻令而动、严密防控,采取一系列务实高效的管控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7月31日以来,开封市先后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等,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超、农贸市场、车站等人群易聚集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人员测体温、扫双码、规范戴口罩等防控措施,重点场所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疫苗人员进入。全市影剧院、网吧、KTV、营业性演出场所等暂停开放。目前,开封市各项防控工作机制已激活,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8月1日,周口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启动一个体系,扎紧“四个口袋”,落实六项制度,完善八种机制,确保实现“早发现、零感染、零扩散”的防控目标。全市上下迅速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国际航班来周返周人员,严格闭环管理。对其他经第三地来周返周人员,严格核酸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该观察的观察。对冷链物流和国际邮件来周,严格执行批检消杀、定点仓库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周返周人员,运用大数据手段,筑牢“数字围栏”“电子防线”,尤其是对重点地区来周返周人员第一时间做好接应、登记,检验核酸证明和健康通行绿码,需要集中隔离的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要责任到人、严密监测。

  漯河市坚决扛稳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和工作重点,强化措施、查漏补短,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激活市、县(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严把车站、冷链物流等重要关口,强化公共场所管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等措施,精准精细做好集中隔离点合理布局和足量物资准备等五个预案,着力提升五项基础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日研判制度、快速反应机制等制度,做到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管控,反应迅速、处置到位,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

  7月31日,济源示范区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后,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迅速在车站、高速路口等关键部位设卡检查,对所有来济返济人员实行登记制度,尤其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济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采取必要措施。在管控源头上做到“三个加”,即流行病学调查加速、核酸检测频次加量、防控措施加码。严格落实各医疗机构的院感防控措施,防止院感事件发生。(记者 龚砚庆 樊霞 卢松 史长来 方化祎 李昊)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