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行动奏响战“汛”号角,用热血谱写生命赞歌

时间:2021-07-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各地武警官兵、救援队闻“汛”而动,奔赴一线,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河南,风雨中的“逆行人”用行动奏响战“汛”号角,用热血谱写生命赞歌。

  奏响防汛救灾“集结号”,保持人民至上的使命感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电梯停了,我们就背着病人下楼,危重病人全是医护人员连人带床抬下来的”;没有那么多车辆,来自河南各地市和兄弟医院的救护车,甚至大巴车、私家车都踊跃加入了转运队伍。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因生命至上,故举国同心;知大道不孤,遂命运与共。坚守、救援、互助……暴雨中乘着“乘风破浪”的力量,集结在一起,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奏响防汛救灾“集结号”,披上“雨衣战袍”,成为城市和人民的守护者。

  奏响防汛救灾“冲锋号”,增加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抢救生命容不得等待,需切实力行,立刻出击。“所有民兵现在立刻到镇政府集合,准备抢险救灾”,登封市大冶镇党委发布了这样一条指令,所有民兵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到位。他们深刻诠释汛情就是“冲锋号”,只要防汛救灾的号令一吹响,各部门、各方面迅速行动,人民子弟兵星夜驰援,快速投入到“战斗状态”。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重,哪里需要攻坚克难,哪里就有人民军队的身影。在“战风斗雨”中为人民群众筑起“红色堤坝”,在危难之际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英雄本色。快快快!时间就是生命,防汛救灾工作分秒必争,需切实力行,立刻出击。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和一线“逆行者”更要争分夺秒奏响“冲锋号”,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为群众运送生活必需品。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党员冲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

  奏响防汛救灾“动员号”,强化担当作为的责任感

  越是艰险越当前,越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灾害发生后,消防、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等等救援力量冲锋在前。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镇党委书记带领党员群众帮村民推出陷在泥中的三轮车;党员干部帮助村民种植经济作物油葵,最大限度降低农业损失;党员先锋突击队不分昼夜在河堤巡防……党员干部的带头动员,号召大家都在各尽所能、全力以赴。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将防汛减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党员干部的“责任堤”;要提前谋划灾后重建工作,做好摸排、部署,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自觉用行动奏响防汛救灾的“动员号”,强化担当作为的责任感。(朱和浩)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