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灾难面前,有一种温暖叫守望相助

时间:2021-07-29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最牵动全国人民的就是河南罕见的特大暴雨。“河南暴雨”“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河南暴雨为什么这么强”……一个个热搜词条让人看得无比揪心。河南中西部和豫北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尤其是郑州、新乡等地受灾最为严重。一时间,全国网友们纷纷为河南祈福!

  防汛救灾,就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照见牺牲和奉献,让我们读懂了什么叫职责担当、无私奉献,什么叫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构筑起了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的坚实屏障。

  灾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展开救援。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后续影响,全力保障河南省受灾地区煤电油气运平稳有序。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商务部指导地方开展防汛保供工作,建立五省联保联供机制,进行工作对接和跨省调度,安排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加强调度,做好应急支援。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这些都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广大群众积极行动,爱心铸就救灾长城。郑州陇海中路段因地势原因水流湍急,过路行人手挽手形成“人墙”一起过马路。为了保障雨水能快速排走,市民们或用树枝或用手清理堵在排水口的杂物。暴雨淹没商场地下室,商场工作人员和市民排成一排,嘴里大喊着口号,齐心协力将被困人员逐个拉了出来。街边小店,烧饼还是2元一个,烧饼加菜5元,上海青2.5元一斤……老板说这时候肯定不涨价。邻居们结成“联盟”,轮流外出采买。温情在城市里涌动,让我们热泪盈眶,每一个人都在为防汛救灾出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个以生命护佑生命的感人故事。

  心系汛情大爱无价,多方支援共克时艰。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多个省市都第一时间向河南伸出援手,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全国各大企业也纷纷紧急驰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美团公益基金会各捐赠1亿元人民币;京东、盒马、美团等企业向河南提供救灾物资及紧急避险场地;百度、抖音、今日头条等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

  同心同力,共战汛情。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救灾形势,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有军民同心、干群协力汇聚的强大合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守护家园。(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