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逆雨而行,暴雨中挺起钢铁脊梁

时间:2021-07-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千年一遇的强降雨给中原人民造成了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社会各界都把精力和目光投向了河南。

  受暴雨影响,部分列车停运,候车室和列车上旅客出现滞留。旅客是否平安,列车是否安全,都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一度成为了大家热搜的话题。

  从央视新闻和主流媒体报道来看,强降雨期间,铁路郑州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应对强降雨对旅客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他们安排列车迂回开行或是用大巴车将旅客转运出水害地点,在降雨不停的情况下,采购旅客急需的饮用水、餐食送到停留区间的列车,让旅客正常生活,消除恐慌情绪,搭建起了一座暴雨中的“爱心桥”。

  自然灾害,不可避免;应对如何,才是关键。罕见的持续降水、大暴雨、特大暴雨,造成了城市内涝、造成了交通中断,对城市、对企业、对交通运输的应急处置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

  暴雨中,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将路边受到暴雨惊扰的公众引导到候车室避雨,让他们有了安身之所,避免了可能产生的溺水危险,滞留的老弱病残旅客得到稳妥安置,在候车室给家人报信安全。滞留区间的旅客看到了车窗外的点点头灯,郑州铁路组织沿线职工采买的生活物资就近送到了旅客手中。这一切,被旅客们拍下来,发给家人,发到朋友圈。“人民铁路为人民”在此刻有了更加具体实在的体现。

  扣停列车,因为前方线路水害不明,旅客安全不能得到万全保障。抢修线路,数万人上线路施工,只为尽快把雨水冲刷的铁路线修好,恢复旅客列车开行秩序,让旅客尽快回家团圆。铁路人用实实在在的言行,给旅客以安心,让社会公众放心。郑州铁路方面采取的诸多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保障了广大旅客的人身安全和生活急需。它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有很积极的启示。

  作为行业部门,作为社会运行的参与者,我们在考虑自身发展、获取效益的同时,必须时刻把“人民、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把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研判完全,把地震、水害等自然灾害应对措施制定详细,把部门企业之间的联动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健全,多开展演练,及时调整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在危机到来时刻,做出稳妥积极主动的应对,保障人民生命才财产安全。

  逆雨而行,方显英雄本色!当前,河南应对强大暴雨后期抢险救灾工作扔在紧张进行中,各个行业、有关部门要始终做到,时刻把人民放心上、把生命放心上,发扬好连续作战、不畏艰难的作风,就一定能取得防洪抗险的完胜。(何高波)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