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受灾转移安置群众生活保障

时间:2021-07-27  来源:河南日报

  7月25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受灾转移安置群众生活保障。

  当前,我省正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数量较多。据了解,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由所在地党委、政府负责。

  安置点如何选址?省防办负责人说,安置点优先设置在安全有保障的辖区学校、医院、村(社区)委员会、公共场馆、企业厂房等具备一定生活条件的场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每个安置点必须设立紧急避险疏散场地,提供24小时不间断照明。集中安置点就近选址,便于群众就近转移安置,安置点必须有两条以上方向不同的与外界相通的疏散道路,便于紧急疏散人员和调运救灾物资。

  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尽量为转移安置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设置必要的照明设施、排水设施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同时,分配安置空间、发放衣物、保障日常用餐等要考虑安置人员的性别、年龄、家庭以及民族、文化习俗等情况,切实提高集中安置点救助水平。

  在规范安置点管理方面,各地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机制,促进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确保快捷、有效、人性化地服务受灾群众,包括建立入住登记制度、严格治安管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做好卫生防疫等,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记者 谭勇 郭北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