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23  来源:河南日报

各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近日,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部分城区内涝严重,部分道路交通中断,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防汛救灾工作相结合,用学习教育成果检验防汛救灾工作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坚持把“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贯穿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转化为防汛救灾工作举措和行动,体现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发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构筑起防汛救灾的强大“精神堤坝”。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体现落实在防汛救灾工作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同广大灾区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全省安全度汛做出积极贡献。

  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将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情况纳入办实事清单,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认真排查、及时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发挥好党员先锋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类载体的作用,组织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广泛团结群众、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争当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要把防汛救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组织群众进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三、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和必胜信心,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要及时发现、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浓厚氛围。要增强全省“一盘棋”意识,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积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力量,帮助和支持受灾严重地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和团结精神,在全省上下形成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奋力夺取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