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一论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时间:2021-07-23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挺住,河南加油!”一夜之间,朋友圈被郑州暴雨的信息刷屏;微博上,为河南祈福的信息屡屡登榜热搜。近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坚决战胜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就要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主动协调,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沧海横流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洪水裹挟一切,却无法冲垮人们的信念,在与洪魔的鏖战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冲锋在前,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来自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的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全副武装紧急驰援河南。全国各地都在为“胡辣汤”加油!和衷共济、众志成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

  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就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防汛救灾同时也是一场大考,考验着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坚决果断有力有效处置险情、加强研判科学调度、坚持防灾救灾减灾有机结合、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每一项“技防”都离不开“人防”,每一条“防汛链”都离不开“责任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逐级落实防汛职责,从启动应急措施,到紧急调拨物资,从精确调度水工程,到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设施,做好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以赴抢险救援,才能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就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省市县三级都要加强过程研判、局地研判,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为精准调度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全省防汛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不能各自为战、顾此失彼。在洪水汹涌的前线,人民子弟兵在奋战,党员干部在值守,志愿团队在接力,一个个普通人挺身而出,为守护家园奉献力量。前后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是铜墙铁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才能发挥最大合力,形成地市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防汛救灾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闻“汛”而动,众志成城,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一定能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打赢河南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本报评论员)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