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聚科技创新力量 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时间:2021-07-20  来源:大河网

  7月17日,河南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指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打造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对于地方的发展来说亦是如此,同样需要迈出关键的几步。河南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必须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而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突破口之一。有了顶尖实验室、课题,就能带动催生与之相匹配的体制机制、人才供给、产业布局。可以说,建设嵩山实验室,是河南在关键节点的谋篇布局,科学、必要、及时,折射出河南的自觉与自信,彰显了河南的善谋与实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众所周知,国家实验室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建立的,承担我国重大科研任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聚焦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具有我国特色和优势的领域,依托国家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其规模、影响力、重要性要远远高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挂牌成立的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就是河南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的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必将在引领科技创新上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强劲动力。各相关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全力支持、持续支持、长久支持嵩山实验室建设,齐心协力做好服务、对接、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正如省委书记楼阳生所言“让其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路径清晰,脚步才可以明快而坚定。“要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打造带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开放合作”“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省委书记书楼阳生就推进嵩山实验室建设提出的五点要求,为打造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要求抓落实,细化目标,真抓实干,在“真”字上花力气,在“实”字上下功夫,比如,要加大引进科技和管理人才力度,制定完善对科技人才服务保障、评价考核、晋升通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等,只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才能“真”有落实,“实”有动力,才能保证功夫下得好、下得准、下得富有成效。

  站位高,方能“一览众山小”;立于实,方能“高楼平地起”。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时代,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河南必须靠实力说话、凭实力领先,要拉高标杆、自加压力,要创新突破、久久为功,要集聚人才、用好人才,持续推动省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河南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名片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中原更加出彩源源不断注入磅礴力量。(王学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