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1-07-19  来源:大河网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力量。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在延安精神中筑牢理想信念的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而这个信仰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能动摇的。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是第一个来到延安的外国记者,他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有一段对毛主席的描写:“他有着中国农民的质朴纯真的性格,颇有幽默感,喜欢憨笑……但是这种孩子气的笑,丝毫也不会动摇他内心对他目标的信念”。当时的延安洋溢的是奋进、团结的力量,是一种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成为了广大新青年向往之地。究其原因,是这里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而今天,这种信仰和信念是要继续传承和弘扬的,因为这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在延安精神中守住为民服务的初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人民服务”这句响亮的口号,正是从延安叫响的。党中央在延安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正是在延安的十三年培育了党与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成为了延安精神的本质特征。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开启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延安精神中练就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泥湾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在这里孕育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1939年,面对物资匮乏的困难,毛主席动员延安干部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在动员会上指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1941年,八路军386旅在王震的带领下开展大生产运动,在此期间孕育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考验也有很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都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朱德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