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我们在行动 四级联动助企服务无缝覆盖

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4日,记者从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获悉,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已有超过1万名干部参与,成立四级联动助企工作组2545个,累计包联企业33800多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近万个,各地正加紧办理涉企问题,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企业问题解决到位、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连日来,全省万余名干部冒着酷暑深入企业,当好调研员、服务员、协调员、宣传员、督导员,与企业家用心交流,听实话、察实情,真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省工作组每组都配备了发改、工信、环保、统计等部门的人员,全链条服务项目建设、企业运行、环保管控、数据上报等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省直部门靠前服务,省工信厅率先出台了“万人助万企”十项重点措施,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头雁企业培育力度等十个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出台服务“万人助万企”十项措施,从保障产业用地、降低用地成本、加强涉矿服务等方面挖掘助企服务潜力,有效释放政策“含金量”。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推动解决“万人助万企”各工作组反馈的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点带面,切实提升企业的金融获得感、满意度。

  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企业,察实情、出实招、动真格、解难题,确保市县一级落实“万人助万企”决策不打折扣。洛阳市建立完善了专班服务、问题办理、督促督办等工作机制,率先在全省出台专项活动考核办法;开封市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选调优秀年轻干部,挂职担任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的主任助理、包联首席服务员,明确挂职期限,并建立专门档案和考评指标,充分发挥干部助企能动性。

  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已梳理出首批问题,主要涉及惠企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环保管控、人才引进招聘、融资难等方面,现已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按职责交付地方办理或提交省级层面办理,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陈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