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证照分离”改革将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1-07-1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22年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提出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共68项)、审批改为备案(共15项)、实行告知承诺(共37项)、优化审批服务(共406项)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改革。对直接取消审批的事项,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不得要求企业提供相关行政许可证件。

  《方案》要求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增加实施《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自由贸易试验区版)(共69项)》规定的改革试点举措,包括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40项。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记者 孔学姣)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