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王凯出席

时间:2021-06-30  来源:河南日报

  6月29日,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河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河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全省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考核、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等工作。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凯出席。

  会议指出,组建省委财经委员会是加强省委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对更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作用,及时研究全省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对于定下来的事情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对于尚不成熟的事项,要明确方向、重点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和环节,进一步深化研究后按程序审议决定,提高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

  会议强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大事,要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前瞻30年、编细15年,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脚踏实地”。要调整改进工作方法,高水平、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坚持省市县乡四级同步编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衔接“一张图”。科学有序划定“三条控制线”,确保生态保护区只增不减、永久基本农田坚决守牢、城镇开发边界预留空间,到“块”到“点”调好调优,强化刚性约束,做到“落子无悔”,倒逼节约集约发展,提高投入产出效益。要切实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合理规划工业用地,盘活城镇和农村建设用地存量,为发展提供基本要素保障。要抓紧研究完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自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等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农村自建房。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的对接,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争取更多支持。

  会议指出,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要按照国家标准和政策调整完善开发区体系,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同步,优化发展布局,把标准标尺立起来,按照省级开发区的标准来建设和管理,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重要开放平台、先进制造业研发生产基地。要把握好产和城的关系,各类产业园区产业用地不得低于60%,主要依托城市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城镇化为工业化提供平台,以工业化为城镇化提供支撑。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去行政化、去社会化方向,采用“管委会+市场主体”模式,建设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管理团队,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激发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该放的放到位、该授的授到位、该管的管到位。

  会议强调,国资国企改革是关系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从根子上改,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实施战略重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要以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为牵引,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有效提升国有资本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运营水平。

  会议强调,要完善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办法、省管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工作,在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突出“跳起来摘桃子”目标导向,以统计数据为依据自动生成考核结果,做好月度监测通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要改进考核方法,变“多考”为“统考”,一揽子一次考,减轻基层负担。要注重考核时效,确保在每年第一季度完成考核并通报结果。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坚定改革决心,做到底数清、方案优、操作性强,对省直机关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对后勤服务事项和标准进行统一规范,促进资产资源配置整合优化和服务管理效率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穆为民、周霁、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顾雪飞、费东斌、陈星出席。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记者 冯芸 马涛)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