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教育让党史“活”起来

时间:2021-06-14  来源:河南日报

  平顶山市打造红色课堂 体验教育让党史“活”起来

  “你才22岁,就这样死了,值得吗?”“为了你们!我选择战斗!”……

  6月8日,平顶山市十万高校学子同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思政大课启动仪式上,情景剧《我们的青春》中跨越76年、同为22岁同龄人的环环相扣的问答扣人心弦,激发了现场观众深情的共鸣。

  近段时间,平顶山市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策划举办了“铭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红色经典“百部万场”电影进校园、“信仰的力量青春的誓言”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让青年和学生们亲自参与体验,为他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

  如何让党史可亲可爱可学?平顶山市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让革命遗址、纪念场馆成为学习党史的第一课堂和生动教材,依托全市12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迹),设计发布郏县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线路、豫西革命纪念馆线路等5条“学党史铸信念”红色研学线路,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研学中入脑入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不断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让红色文化‘立’起来;用好实景体验教学,让红色资源‘亮’起来;加大学习成效转化,让红色教育‘活’起来,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岳杰勇说。

  保护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文化“立”起来。平顶山市加大红色遗址保护修缮,投资1300万元修缮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对舞钢市19处红色资源进行修缮整合,运用数字技术建立红色文化档案和数据库等。一系列的保护修缮,让参观群众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加立体和全面的认识。

  用好实景体验教学,让红色资源“亮”起来。平顶山市将辖区内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等地现存的实物、资料,运用文字、影像、多媒体等方式进行系统、全面记录,挖掘红色“富矿”,再现革命场景。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组织实景体验学习、重走长征路等活动210多场,11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加大学习成效转化,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平顶山市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平顶山市委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普惠性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宝丰县组织开展“党员服务进农家”等集中服务活动,开展走访7500余人次、服务覆盖2万余人次。(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