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节点 查纠“四风”

时间:2021-06-11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紧,但检查的标准决不能松;任务重,检查的质量更不能降。”日前,面对从多家被核查单位调取的财务凭证、会议文件、加油卡信息等资料,濮阳市纪委监委相关同志对检查组下达了“攻坚令”。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端午节前全省“推磨式”监督检查正在集中开展,濮阳市纪委监委组织本机关及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对郑州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交叉检查。入驻第一天,该组就抽查了6家机关单位。

  近期,省纪委监委组织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覆盖省市县乡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严防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吃喝等“节日病”,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越是轻车熟路,越要用好检查的‘路数’。”驻马店市纪委监委一位同志已经第三次参加此类检查,他介绍说,近年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检查组也要升级检查手段,练就“火眼金睛”。记者了解到,各检查组在“查、看、测、听、访”等传统手段基础上,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大数据分析、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近日,根据“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收到的豫北某镇党委书记涉嫌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等举报信息,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指定正在当地“推磨式”检查的焦作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赶赴该镇,进行定点精准检查。对发现的疑似公车私用问题,检查组还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等多种方式查验车辆的所属单位和行车轨迹,并将线索移交相关单位核实。

  “对于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的典型问题,我们要求快报快交快查快处。这些问题线索一旦查实,一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切实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坚决遏制‘节日病’反弹回潮。”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倡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也是本次检查的一项重点。6月10日午餐时间,省直某机关餐厅人头攒动。省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对该餐厅取菜处、后厨、泔水桶、宣传文化墙及干部就餐情况等进行暗访。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执行,作好表率。”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同志说。(记者 刘勰)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