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的是人民的心

时间:2021-05-17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千年银杏树,百年来时路。5月16日晚上,在河南艺术中心,人们热泪奔流。民族歌剧《银杏树下》正式首演,拉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百年百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帷幕,也拉开了观众情感的闸门。红军家属洪姑与红二十五军五个娃娃兵荡气回肠的故事,展现出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打动了现场每一个观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群众聊家常时深情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贯穿我们党一百年历史最耀眼的一条红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是我们党生命力的源泉。歌剧《银杏树下》立体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老区人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彰显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血肉情感,揭示了“不忘初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和精神的永恒动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演出结束时,舞台大屏幕上滚动着星辰般的烈士名字,放射着耀眼的光辉,照着我们党走过的路,也照着我们即将要走向的道路。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可以牺牲一切。革命战争时期,每一次作战,苏区老百姓都抢着抬担架、运弹药、送饭菜,真正体现了军民一条心;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利用地道战、地雷战、游击战,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在一个合作社只有“三条驴腿”一穷二白的条件下,人民群众苦干实干,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成就;安徽凤阳小岗村那个按着红指印的合同,形象地告诉我们,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凝结着14亿人民的汗水……

  从血与火的战争中走来,从肩挑人扛的劳动中走来,走进翻天覆地的新时代,我们党一步一个脚印,都在书写着这几个大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百年沧桑,神州换了人间,风景这边独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坚定地守住人民的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屈服的最根本力量所在。

  银杏树下的故事还在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继续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奋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我们党一定能带领人民续写新的光荣。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