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机关各支部:

  现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家声百年长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2021年4月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按照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妇联、河南广播电视台《关于印发〈河南省“家声百年长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妇〔2021〕15号)部署,结合《关于印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人常党〔2021〕8号)安排,机关党委决定在机关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用一封封家书记载家国历史、传承民族精神、见证社会发展、折射人民生活变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家庭出彩助力中原出彩,在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展现新气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体现人大新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人大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主题活动是党史学习的重要活动之一,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开展,机关党委负责具体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一)征集百年红色经典家书。2021年5月1日至5月30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寻找、挖掘革命先辈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模范代表人物(河南)与亲友交换看法、交流感情的亲笔信件,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有血有肉的思想活动、情感生活,呈现革命先辈们炽热的政治追求和深情牵挂。机关党委安排专门人员,摸排重要价值的线索,组织力量赴各地寻找、挖掘红色经典家书,力争获得能在全省拿得出、叫得响的经典作品。各支部要精心组织、认真寻找,精挑细选,并于5月25日前至少报1篇红色家书或1篇现代家书、1篇家风故事。家书要拍成照片,随相关背景资料一并报送电子版。

  (二)组织撰写“亲人寄语”现代家书。2021年5月1日至5月30日,发动家庭成员用真实的感情,用有温度的语言,写给父母、写给子女、写给配偶,表达对亲人的深情嘱托、廉洁从政的期盼。家书的内容要体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旋律,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呈现家庭成员的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团结友爱、忠诚坚强、感恩奉献、无畏艰险、共担风雨、亲情互助等真情实感。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撰写现代家书,并择优选送1篇报机关党委。

  (三)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2021年5月1日至9月20日,机关党委结合实际需要,将寻找、挖掘到的红色家书翻印整理,分发各支部集中学习。各支部要安排党员干部组织家庭成员围绕信件背景、信件故事、信件凝聚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等,撰写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家风故事要有原始家书资料和历史实物予以佐证。机关党委将根据主题活动方案,通过举办家风故事会、演讲、小品、地方戏曲等多种形式,讲好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引导干党员部感知革命先辈的初心,感悟红色家书中蕴藏的精神力量,自觉培育廉洁家风。

  (四)推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2021年6月1日至6月25日,各支部要普遍开展寻找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活动,发现、挖掘、推介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弘扬清廉家风的“最美家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升以德齐家、以廉治家的意识,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各支部要于6月20日前将“最美家庭”候选名单及事迹材料报机关党委。

  (五)集中宣传展示活动成果。2021年6月1日至7月31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将对征集到的有代表性的家书在《机关工作交流》、《河南人大网》刊发,并向相关媒体推荐刊发。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具体行动,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组织有关人员积极参与,推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坚实的社会基础。请各支部明确1名同志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联系。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支部特别是老干部处各支部要广泛发动,深入挖掘、寻找出一批有历史意义、有展示价值的红色家书。机关各处室要结合省人大历史陈列室筹建,对收藏、掌握的家书及线索进行梳理,积极推荐符合要求的家书,提供有价值的家书线索。人事处要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系列活动,真正把活动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三)创新开展活动。各支部要把“家声百年长 风范永流传——红色家书中的廉洁故事”系列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各支部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融入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之中,推动机关、社区和家庭联动共建。各支部要从实际出发,从找“百年家书”、讲齐家故事、强家教家风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推动各级涌现更多弘扬清廉家风的“最美家庭”,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注重加强活动宣传,扩大优良家风传播效应,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和人大融媒体宣传平台、红色教育基地、代表联络站、帮扶点、社区以及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全媒体、立体化地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成果,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支部要根据各自实际,抓好各项活动的落实,及时反映经验做法,推出优秀家书,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清廉家风建设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各支部要及时留存、报送活动信息和影像资料等,6月20日前报送上半年活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徐鹏飞,0371-65906264,13849042602

  邮箱:srdjkww2013@163.com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