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21-04-23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2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王国生会前接见受表彰代表并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顾秀莲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表示问候。她说,河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源地。河南关工委成立3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时代特征和青少年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特色和影响的教育、关爱、帮扶活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展现了鲜明特色。

  就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顾秀莲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密切结合青少年实际,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扩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创新工作载体,自觉服从服务大局,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采取青少年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方式方法,生动讲述“四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立志跟党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青少年讲党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不断提升青少年道德素质,升华老同志思想境界。要努力提升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发展,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希望党委政府和各部门一如既往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王国生在接见受表彰代表时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中国关工委对河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向全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致以敬意。他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南始终把青少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青少年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在疫情阻击战中,我们以抗疫斗争为生动教材,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灵,收获了一代人的成长成熟。这其中也凝聚着广大老同志和各级关工委的辛苦和付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关工委要求,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浓厚氛围。

  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在会议上指出,要聚焦立德树人,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突出关爱服务,把为青少年服务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河南建设等结合起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重点群体关爱帮扶力度,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创新开展工作,探索“互联网+关工”工作模式,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老同志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让青少年学有所教、健康成长。

  团省委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会议听取了省关工委工作报告,对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出彩中原好少年等进行了表彰。3名获奖代表作了发言。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茂东,省领导赵素萍、戴柏华、朱焕然,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玉洁、张德广、吴全智等出席会议。(记者李铮冯芸石可欣)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