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到河南大学调研时强调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时间:2021-04-2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大学与师生座谈交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倾听青年心声,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王国生走进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通过一座座老建筑了解河大建校史,在李大钊雕像前,回顾1925年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向河大全校师生作演讲时的情景。王国生指出,河大百余年校史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要把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热情,确保学有特色、学出实效。他强调,党的历史就是奋斗史,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砥砺奋斗精神,切实把学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精气神,抢抓机遇、厚植优势、深挖潜力,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开新局。

  “用大学生话语体系讲党史”“用好校园红色资源”“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座谈会上,教师代表赵晓芳、何云峰、杨光辉、沙莎,学生代表王钧鹤、刘颖澳谈了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体会。王国生指出,要用好思政课主课堂、主阵地,结合受众特点,创新载体方式,从身边的变化、鲜活的事例讲起,注重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让信仰信念根植于魂、“四个自信”内化于心。他强调,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用好红色资源、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接好时代“接力棒”,真正扛起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省教育厅和河南大学负责同志汇报了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王国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与增强高校领导班子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结合起来,全面提高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治理能力、专业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高校领导干部队伍;与提升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育人体系,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国生走进大学食堂,与青年学生边用餐边交流,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大家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勉励大家认真上好党史这堂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练好能力本领,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穆为民、江凌参加调研座谈。(记者李铮冯芸)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