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 要求各地加强联防联控 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举措

时间:2021-04-03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清明节、“五一”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举措;强化重点人员疫苗接种,做好旅途、祭扫活动、聚餐聚会及公园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确保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平稳。

  通知要求,各地对辖区内3月14日(含)后有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旅居史人员做好追踪登记管理,加强健康宣教,督促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同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3月14日以来,从云南省瑞丽市返回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强化入境人员管理。对入境人员隔离期间釆集鼻咽拭子标本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核酸检测应当至少釆用2种试剂,原则上分别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对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继续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由辖区严格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继续加快推进感染风险高的口岸进口冷链和货物直接接触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医务人员、交通运输一线人员等职业人群,以及疾病传播风险高的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人群等疫苗接种工作,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接种人群范围,降低疫情输入后的传播风险。

  强化院感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做好节日期间医疗服务,强化隔离病房、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严格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和院内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应检尽检”。

  清明节将迎来祭扫高峰,各地要通过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防控措施。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