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

时间:2021-04-01  来源:大河网

  □薛世君

  3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强调要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早在20世纪8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教授就提出了著名的“牛肚子理论”——中国这么大,上海等沿海开放城市就像“牛鼻子”,中部地区就像“牛肚子”,重庆等西部城市就像“牛尾巴”。中国经济要腾飞,不仅要拉“牛鼻子”、扯“牛尾巴”,还要托起“牛肚子”。这个说法,也成为“中部崛起”的一个理论依据。更有把中部地区比喻为“脊梁”,“脊梁”越硬,发挥的支撑全局作用就越大。

  自2004年左右“中部崛起”的提法出现后,我国有关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顶层设计便接连出台: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发布;2009年国务院正式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为中部崛起勾画蓝图;2016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还明确提出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有力指引了中部地区的发展;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中部地区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中部地区是我国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区域,是扩大内需、提升开放水平极具潜力的区域,也是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区域。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均具有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部地区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随着世界从海权时代走向空权、陆权、网权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同沿海一样跻身开放前沿,中部地区迎来重要的发展窗口期。一条货轮搁浅苏伊士运河便“堵船”数日,引发国际贸易“蝴蝶效应”,但即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和中欧班列(郑州)依然货运畅通。另一方面,全球产业梯次转移浪潮席卷而至,中西部地区正加快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如今,河南GDP达54997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6200亿元,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市场主体达到781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无论是人口总量、经济规模还是进出口总值,无论是市场主体数量还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河南均位居中部第一。空中、网上等“四条丝绸之路”联通世界,自创区、自贸区等“五区联动”能级提升,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辐射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近年来,河南全力以赴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五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平台加快建设,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优势持续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河南作为中部地区第一经济大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定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