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等

时间:2021-03-0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

  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等

  武维华王国生尹弘参加审议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冯芸 归欣 文 董亮 杜小伟 摄影

  3月8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尹弘参加审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是对发展规律、发展思路和发展着力点的最新总结、科学把握,为我们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一条适合河南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家一致赞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王国生代表在审议时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对这两部法律适时进行修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必将有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大代表是职务、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深深扎根人民之中,充分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基层的期盼呼声,凝聚群众的智慧力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

  王国生代表说,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9月份视察河南并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河南发展把脉定航,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我们深感学习实践每深入一步,都会有新的收获,越学方向感越明,越干责任感越强,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走深走心走实,更好引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扛牢责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尹弘代表说,这次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两个修正草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了党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经验的总结,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两部法律的修改,贯彻了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体现了全过程民主的重要理念,反映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自我完善自我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得以规范化、法律化,必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持续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更好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发言中,王馨、李红霞、史秉锐、王登喜、江寿林、李炜、刑京龙、丁巍、刘振伟、刘谦等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发展等提出建议。

编辑:谭敏